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母親的受難日

每年的陽曆721,農曆六一,是上尉歡樂的生日,但同時也是母親的受難日…

記得6月某個週日的午後,平時很少回家的我 “抽空”跑回母親家,邀約期待已久的母親到外婆靈位前上香,當母親往她媽媽香爐里插香的那一刻,我彷彿看到了在她眼眶里打滾的淚水…

十七歲就從檳城遠嫁太平十八丁的外婆因病離開了當年僅三歲尚不懂人事的母親,屈指算來已長達七十年之久,據母親說外婆墳墓因年久失修多年前已消失在荒山里,外婆最近才通過神靈要求外甥在檳城安置了一個神位,其中枝枝節節頗具戲劇性。

由繼母養大的母親,童年過得很清苦,也因而培養出堅強的個性,很少看到母親在人前流淚,幾十年來僅在外公,二弟及爸爸逝世時從她堅強眼神里看到哀傷。

在牽著母親的手下車,攜手步行尋找外婆神位的那短短幾分鐘里,我心情及步伐突然感覺無比沈重; 因為,在我印象中意志那麼堅強的母親,竟然是那麼脆弱及蒼老!

是歲月不留人?還是因為她首次在自己母親靈前上香而心情沈重呢?

我鮮少慶生,近年都是和幾位好友同事相約吃頓飯算是過牛一了!

今年的母親受難日,無論有多忙,我一定會回家和她相聚陪她吃一頓久違的家常便飯…

邁進四十七,我須勤加學習,學習珍惜珍惜與母親家人在一起的寶貴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