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端午包粽子的回憶

明天又是瑞午節了!
今早愛人在家準備包粽子的材料,
下午小麥爸特地從北海送來一串熱氣騰騰的肉粽!

回憶起十多年前,
由於家里孩子多,經濟壯況不好,
母親長年都包粽子寄放在老爸的報攤販賣,幫補家用。
一到農曆五月,就會接到平日熟客及左鄰右舍的定單,

梘水粽、肉粽、半咸甜粽及紅豆粽,
最高峰時各款粽子可賣到三千粒呢!

全家在這時候總動員分工合作,
我和愛人主攻綁肉粽,
梘水粽由媽媽一手包辦。
爸爸負責看火及翻轉鍋中粽子,

大姐負責切肉炒米,二妹、三妹修剪粽葉,
三弟負責點算及分發粽子,
四妹、五妹及小妹負責洗粽葉及處理咸蛋黃等雜務,
爸媽加上二男六女,大大小小無一可豁別。

當年我還在金舖上班,
每年瑞午前都須拿假數天回家包粽,
俏俏告訴你,我包粽子的速度還挺快,
全速每小時可包60粒肉粽,如不信可接受你的挑戰呢!

時光飛逝,兄弟姐妹相繼成家就業,
家里經濟漸入佳境,媽媽也年紀漸大,
已在年前忍痛賣掉鍋爐器具,宣佈退出 "粽壇"。
只在爸爸忌日及端午客串演出,愛心粽子只送孩子內外孫。

我走遍各地出差時
看到賣粽子攤販,都會買一粒品嚐,
但是總吃不到媽媽的粽子口味。
今年媽媽端午前跟隨弟妹到東海岸渡假,
臨行前不忘包了幾串愛心粽,交代愛人回家拿給我吃。

在嫁入我家后,愛人得到媽媽指導,
日子有功,學會包粽子,
每逢端午,必傾全力協助
可說是勤勞好學的好媳婦。

愛人青出於藍,
近幾年獨創美味<麥片肉粽>,
以麥片代替糯米,適合年老長者及怕因糯米胃漲者。
麥片肉粽傳承媽媽愛心,只送不賣!


每當端午,
最緬懷的,
是一家聚在一起,
齊心協力為粽子而忙的時刻!

若干年后,
最想吃的,
是媽媽的愛心粽子!
但願愛人的<麥片肉粽>,
發揚傳承,包出媽媽的口味!

1 則留言:

亮刀 提到...

看了上尉的端午回憶,
又勾起我對她的串串回憶,
再度觸動我的心弦.....

野百合也有春天,
但是她的春天來得早,逝得也早。

兩年前的613小雲不辭而別,
驚愕與悲痛籠罩了我們這一群,
我們與她的約定,最終她卻爽約了,
我們約在成都,可是這裡卻是她與我們的訣別之地,
縱有萬般無奈,縱有萬般不捨,
我們只有默默接受這殘酷的事實。

730個日子,擺脫塵世間的愛恨離合,
願妳在天堂追尋到妳永恆的春天,
沒有離情,揮別傷痛,
重現妳的笑靨,
就在今夜我們的夢裡......